【罷免朱立倫?不可能,因為罷免法規只想到官員自己】

10/17國民黨臨全會通過「柱下朱上」,由朱立倫擔任國民黨2016年總統擬參選人。新北市長朱立倫並在10/19宣布請假三個月,「帶職參選」投入選舉工作。引起許多鄉民質疑朱立倫因為個人及黨的政治利益,不顧新北市民的權利與福祉。除了輿論抨擊以外,也有新北市議員、以及鄉民詢問是否能夠提起罷免朱立倫?

依據我參與割闌尾計畫、從罷免第一階段到第三階段數百日的實務經驗,如果民眾要罷免朱立倫,需要通過以下關卡。

依據中央選舉委員會資料,103年11月29日新北市選舉人數為3,156,402,所以罷免第一階段,民眾需要募集超過6萬3128戶籍在新北市的民眾簽署的朱立倫市長罷免提議書,送到中央選舉委員會。接著中選會將進行審核,確定提議人達法定2%門檻之後,會發布罷免第二階段的連署格式。民眾需要在30天內,募集超過41萬333份的罷免連署書,送件到新北市選舉委員會,若不足則罷免案失敗。若審核通過,新北市選委會需在送件的70天內舉辦罷免第三階段:罷免投票。其中,需要有157萬8201人出來投票,若投票人數不足,則罷免案直接失敗,並且一年內不能提出罷免;若有將近158萬人出來投票的話,則要有過半人投下贊成罷免,經歷這些重重關卡之後,才會出現第一個罷免民選直轄市長的案例。

這邊有兩道人為的天險,依據實務經驗,一份罷免連署書,需要經過以下九道工法:印出連署書、志工上街、向民眾介紹、民眾進行並完成填寫、志工檢視相關資訊並補正遺漏處、分鄰里、影印選委會要求的複本、造冊、送件。

第一道天險是,臺灣罷免法規的第二階段規定為舉世最艱,規定只有30天的時間。然而41萬份罷免連署書,卻只有30天共計4萬3200分鐘來處理,代表平均需要在一分鐘處理10份完罷免連署書,又每一份連署書需要經過上述的九道手續。

假設奇蹟般的,30天內募集到41多萬份以上的罷免連署書,並且新北市選委會通過之後,進入罷免第三階段:罷免投票。這時候第二道天險出現了,罷免法規規定,罷免投票需要有50%投票率才能成案,否則一律算罷免失敗。然而依據歷史經驗,在單獨一個選區進行投票、而非全國性的選舉的時候,投票率很難到達50%。以2015年2月7日立委補選為例,五個選區投票率都沒有超過四成;再以第十五屆基隆市長補選為例,當時國民黨與民進黨投入戰局、並且有親民黨候選人脫黨參選、以及工人代表等共五位候選人號召之下,投票率為40.55%,皆沒有通過五成。如果新北市長罷免案一路走到第三階段,在歷史經驗單一區域投票率一向低靡,加上人為的戰略操作:特定政黨動員不要出門投票,即可輕易的讓投票率低於五成,罷免案進入失敗。

罷免朱立倫幾乎不可能成功,但這並非是因為民意的累積,而是罷免第二階段的30天時間限制導致民眾很難充分了解與接觸簽署罷免連署書、以及罷免連署書完成整理並送件;以及罷免第三階段的五成投票率限制,導致有漏洞可鑽,無法進入真正的民意贊成罷免或反對(選票)的對決。

罷免朱立倫?不可能,因為罷免法規只想到官員利益。

為了讓罷免法規能夠真正的有執行空間,割闌尾計畫將邀請立法委員候選人簽屬罷免法規下修承諾書,並且呼籲內政部、立法院、各政黨,檢討與修改塵封40年未改的罷免法規。以及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罷免權的重要性,割闌尾計畫將無償的舉辦88場罷免推廣講座,最近的一場【我的罷免時代】在10月22日晚上七點,於貝殼好室(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56巷9號1樓)舉辦。除了分享罷免權以外,也將發表在割闌尾經驗下,罷免市長的鍵盤戰略。

如同筆者在鄭南榕殉道26周年的演講:推動臺灣民主的前進,不是別人的責任,並不是期待某些政治強人出來的拯救。「現在,就是我們的事了。」臺灣能夠選賢與能、罷不賢與無能,讓台灣的民主更加的進步。

推動罷免權,完善臺灣民主制度的SOP,需要更多民眾、也就是「你」的支持。當罷免的權力回歸到民眾手上的時候,我們將不畏懼無能與不賢的官員,認同請分享。

割闌尾計畫發言人 臺北林先生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1/694241-%E4%B8%AD%E9%81%B8%E6%9C%83%EF%BC%9A%E7%AB%8B%E5%A7%94%E8%A3%9C%E9%81%B8%E6%8A%95%E7%A5%A8%E7%8E%87%E7%9A%86%E6%9C%AA%E8%B6%85%E9%81%8E4%E6%88%90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2007%E5%B9%B4%E5%9F%BA%E9%9A%86%E5%B8%82%E5%B8%82%E9%95%B7%E8%A3%9C%E9%81%B8